搜尋此網誌

載入中…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UNIQLO 儲備幹部 面試心得 (三關)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面試前一直google "UNIQLO 儲備幹部 面試"吧

在此分享一下我的面試情況,可能參考價值不太大,真的只是僅供參考,供大家安心也好啦

我是先參加了一月底在台大辦的說明會,2/2交resume (截止日期為2/3)
2/15收到一次面試通知,2/22第一次面試
2/27收到二次面試通知,3/8第二次面試
3/12收到三次面試通知,3/30第三次面試
4/3收到thank you letter
面試地點都在台北保聖那辦公室



我從大學推甄時就覺得自己不太會面試,我個性比較慢熟,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就讓人印象深刻,這點我還在學習不斷進步中,研究所的面試就比大學面試表現得好,工作面試也一次比一次好
另外,越想要的東西就越容易表現失常,這也是我從小就一直有的問題,不管是考高中、考大學,一直有這個問題,該好好表現的那天沒辦法把自己調到最佳戰鬥位置

我講這個不是想為自己收到thank you letter找理由什麼的
而是想說,這次UNIQLO的面試經驗讓我開始正視這些不足的地方,如果以後碰到那種需要那些特質,但我卻很弱的狀況,總是要去解決的

第一關:
我的第一關面試情況是最沒有參考價值的
因為狀況很特殊,進去的時候,面試官看了看我的履歷,
跟我說:你的學歷要去哪裡都可以...通常你們這種學生來面試,我們會擔心一件事,你知道是什麼嗎?
我:是沒什麼人會來服務業,你們怕我只來工作一下人就跑了嗎?
面試官:你想太多了,是面試的時候,我們會預期你們要回答台大學生該給的答案,你準備好了嗎?
聽到這句話我慌張了0.幾秒,因為這次面試我沒有準備得很妥當,但我還是笑笑地說,我準備好了

一開始被問的問題就跟大家差不多,為什麼會想到服務業工作,為什麼要選UNIQLO
大致回答完這二個問題後,就開始了面試官的建議時間

面試官告訴我前二個問題哪裡回答得不好,站在面試官的角度來看,有哪裡不好
還有第二關碰到UNIQLO的人,如果問了什麼,怎樣才是比較好的答案
感覺不像面試了,好像是去看相的,
差不多要走的時候,面試官跟我說:我不是在罵你哦
我知道啦,有人願意告訴我我有什麼缺點,該怎麼改進,我感謝他都來不及呢

最後,面試官說:第二關你碰到UNIQLO的人,就算你回答問題都能回答得很好,你還是有可能不會上,你知道為什麼嗎?(大約一秒空檔)我們也不浪費時間直接跟你說,你看看UNIQLO的店員,是不是每個都很活潑,可是你光是跟我講話就這麼緊張了,碰到他們怎麼辦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覺得我緊張啊,以前做專題研究,只是concall跟台積電的人報告,一被問問題我就什麼回答不出來,都靠蘇老師救我,那才叫緊張啊
而且通常我真的很緊張的話,都會直接反應在胃上面,沒辦法吃任何東西,超緊張的時候還會想吐,我那天非常正常啊

在石二鍋的工作的時候,同仁也都會跟我說不要緊張,可是老實說,我只有在第一天去工作時緊張到加湯手都在抖(或是腎上腺素ㄍㄧㄥ太多了才會抖XDD),其他時候我也不覺得自己很緊張,可是從別人眼裡看起來我就是很緊張吧

我後來想想,這大概就是個性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就算我現在可以在朋友面前,或是上台presentation時侃侃而談,有的時候還有點話太多,搶說話的主導權搶得過度,但那都是在補習班打工訓練出來的,是後天訓練的,
先天上我的個性還是比較內向謹慎保守,所以在面對陌生的環境時大概就會太謹慎保守,比別人要花多一點時間才能覺得自在吧
沒關係,這種事情也是可以訓練的,多接觸陌生環境多練習就可以改善了


第二關
這關是一名日籍主管,以日文發問,旁邊有一名翻譯
二位都是女生,問題如下:

1)為什麼想進UNIQLO
2)UNIQLO店長的魅力是什麼
3)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店長
4)以前有在服務業工作或打工過嗎
5)你覺得在服務業工作最辛苦的是什麼
6)你有什麼問題嗎?

我太在意翻譯了,回答的時候,一直盯著翻譯的筆記本,都忘記面試官是主管啊
而且回答的雖然還算四平八穩,偶爾小小慌張,但也沒什麼特殊點,也像第一關面試官說的,我看起來一點都不活潑啊
出來的時候我就想「完了,上的機率只有50-50」

但沒想到居然讓我到第三關了,完全重燃我的希望,讓我一時覺得我真的能去UNIQLO當店長


第三關
收到過關通知(3/12)和第三關(3/30),中間隔了快二十天
可是這個時候,一邊在石二鍋工作,一邊在聽各家公司的說明會,每天都很忙,沒什麼大塊的時間做滴水不漏的準備
這段時間,真要說起來,我有用平常工作二段班中間的休息時間大致準備一下面試,想想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想想自己要怎麼回答
但準備得還不夠充分,而且加上大潤發成功的面試經驗,讓我開始相信,或許面試的時候也可以just be myself,他們會像大潤發一樣just appreciate who i am

這中間還有一件事,3/10是台大校園徵才,我晃到保聖那的攤位時,又看到第一關的面試官在淋雨發傳單,我過去跟他道謝,謝謝他第一次面試時給的指導,我真的覺得學到很多
可是...看他的反應就知道他完全不記得我了...

我果然沒辦法在短時間內給人深刻印象啊

第三關面試的面試官,是日籍主管加上第一次面試時的面試官!!!
日籍主管只有最後問了一個問題,雖然第一次面試碰過的面試官說他今天是翻譯,但都沒有中翻日過,而且都是他在問,日籍主管應該是聽得懂的,他從頭到尾就是雙手放胸前看著一切,偶爾翻一下我的履歷而已

問的問題,一開始當然就是為什麼要選UNIQLO
接下來大概是針對我的回答具體詳細地追問你想在UNIQLO做到什麼
例如像是,你覺得你花多少時間可以當上店長,你想成為怎麼樣的店長,十年後的計畫之類的

我那天完全回答真心話,沒有任何粉飾用的回答,我在離開,關上門的時候透過玻璃看了二位面試官一眼,心想,他們該不會正在嘲笑我怎麼這麼天真吧,唉...

最後面試官問我:你有做什麼運動嗎?
我被這個突來的問題有點嚇到,因為我運動神經很差,真要說有做什麼運動,只有前年暑假到去年出國前有報名附近運動中心的飛輪有氧和有氧舞蹈
我一邊想著「為什麼要問我這個問題,是嫌我太大隻嗎?」一邊回答飛輪有氧和有氧舞蹈
但因為同時在想事情,大概眼神和表情有點不確定吧
我覺得我在面試官的臉上讀到「抓到了」的戲謔表情
我當時很有可能眼神是往左邊看的,頭是微微低著的,但我沒有假造,沒有說謊啊
他又問:只是興趣,沒有參加什麼比賽嗎?
我回答沒有

其實我當時應該解釋一下的,雖然不知道解釋的資訊對他們有沒有用,但至少可以讓我自己安心
我運動神經很差,所以體育課我都會花比別人多的時間練習,像大三修高爾夫初級,一開始老師教的時候還在全班所有人面前直接指著我說:同學你動作不對,啊怎麼怎麼講都不對咧
我就是沒辦法看了就馬上複製做出一模一樣的動作啊
當時覺得在全班同學前面被指正很丟臉,
(現在一點都不會這樣想,啊我就是這個很弱嘛)

被老師指正後,我一整個學期除了週一的上課時間外,都額外把週四下午拿來練習揮桿,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我都會到舊體旁邊那個小小的高爾夫球場練習,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撐著傘在大雨中踩在泥巴上撿球的畫面
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全揮桿考試我拿到19分,總分是20分,我真的超開心的
考試時只在老師面前揮桿二到三次,但背後我可是練習了差不多二千桿以上啊

跳有氧舞蹈也是,那種手和腳要同時動的運動對我來說完全苦手...
如果要我看了老師的動作馬上跟著做,我會比別人完全慢個1.5拍才能做出相同動作
可是大概一兩堂課後,我抓到訣竅了,善用本人比別人強的記憶力,在老師教的時候就強迫自己把所有動作都記下來,別人跳的時候都是看老師的動作跳,我主要都靠自己的記憶,看老師的動作只是提示

我當時應該舉這二個例子解釋的,我想跟他們說,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你們要問運動這件事,這到底對當儲備幹部有多重要,我的確不像別人是參加什麼排球校隊、系隊什麼的
我的興趣和專長也都是偏靜態的

但是我對於我不擅長的事,我會想其他辦法,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來完成它
如果我當時能把那個問題轉到那邊去,就算這樣的回答可能也不是他們要的,至少可以讓自己心安吧

最後日籍主管問了個問題:你去過UNIQLO賣場嗎?有什麼想法

這個問題,第一關的時候面試官就有跟我說過類似的問題,還有怎麼回答比較好
但我還是完全照自己想的回答,完全就是個平凡到不行的回答

面試過程中,我覺得我在他們的臉上完全沒有讀到覺得我是他們要的人這種表情
在大潤發面試時,我就有從CEO臉上讀到
但第二關的時候我也沒讀到過,可是卻讓我到第三關了

面試完出來後,有種悶悶的感覺,我就從保聖那的台北辦公室(信義和敦化路口)走到信義誠品書店,一路上一直在反省自己剛才回答是不是說太多真心話了
雖然說面試不需要到演戲,演個根本不是自己的人那麼誇張,但至少也要化個妝
我不是說在臉上化妝,而是在「表現自己」這件事上面化個淡妝,讓對方看到比較好的自己
就算皮膚的顏色跟BB霜沒差多少,但也要看起來亮一點

想到最後,我只能跟自己說,如果沒上就是代表他們的企業文化跟你的個性不合,那也沒辦法,然後我又覺得,唉,找個跟自己個性契合的企業文化怎麼這麼難,到底我該不該繼續堅持下去,難不成我真的要放棄服務業,跟大部分人一樣逐高薪而居,真的要去金融業工作嗎?

那天煩悶的都煩悶完,我還是抱有一絲絲希望,希望自己以後可以用7折買UNIQLO的衣服的XDD
不過最後還是收到thank you letter啦,以後的路要稍微修正方向了


總結來說


要說這三次的面試狀況,大概是這樣
第一關:練到50分,實際上被砍到30分
第二關:練到120分,被砍到剩60分
第三關:練到140分,被砍到剩70分

第三關準備不足,應該要練到200分,讓他們砍到100分的



三次的面試經驗,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在哪裡,還有哪裡要改進
(當然那些東西我就不寫在這裡了)
凡事都是這樣嘛,第一次碰到的時候可以說自己笨,所以不會,
但既然碰過了,下次我就會準備好,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我就會應變了

後來,我在PTT看大家討論UNIQLO的面試
有人說他們從年初就每天都在面試,沒有休息
有人說,沒有人知道他們到底怎麼篩選的,大部分聽到的都是去面試沒上的消息
很多人覺得自己回答得很好,但是沒上

我在第三關到櫃台報到時,不小心瞄到他們的名單一眼,詳細的沒看到啦,但那張紙上我估計有三十幾個人,如果那只是當天的第三關名單,那梯的第三關總共有三天的面試,那是代表那一梯有90個人嗎?那這樣看起來,UNIQLO真的是在海選啊

更多人會說在UNIQLO工作沒那麼好,很辛苦,軍事化管理什麼的
我媽也一直說不要去日商工作
我朋友看到我想去UNIQLO,也跟我說他朋友在裡面工作有多不高興

我想每份工作都有辛苦和值得的地方
就跟婚姻一樣,你當初一定有很愛他的理由才會選他的
相處上也一定有恨不得把對方千刀萬剮的地方,
能忍就接受,不能忍就要想辦法解決,當然分手是最常見的解決方法

而不實際相處看看就不會知道的事情也一定很多
只看好,或只看壞的一面都不太好,但人總是習慣只解讀最極端的資訊
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學習的都是一翻兩瞪眼,不是黑就是白
沒有人教我們如何笑看灰色地帶

找工作這件事...唉...我也不知道...我到現在還在想自己是不是太天真了

3 則留言:

  1. nice idea..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花了一些時間拜讀了您的文章! 受益很多!
    不知能否請教,關於UNIQLO的履歷表內的一些問題,您是怎樣回答的,可否供參考 感激不盡。
    1.您為什麼選擇UNIQLO做為就業的考量?
    2.對你而言所謂工作價值為何?
    3.試想進入UNIQLO後,您的5年、10年事業計畫?

    回覆刪除
  3. 喜歡你的文章
    期待更多分享

    回覆刪除